虔誠又浪漫的巴哈
巴哈的馬太受難曲除了用了馬太福音的經文外,也多了許多良知、門徒、及沒被寫進聖經的我門小老百姓的心情,有首聖詠歌詞大約是:因為愛,我的耶穌被定十字架了。下一首就是:你究竟做了什麼事,要承受這種最屈辱的刑罰。接著是唱: 他敎人行義,
他讓瞎眼的人看得見,
他讓瘸腿的人站起來,
………等
除此之外,他什麼都沒做。
後面有一首聖詠唱著:你張開雙手(被釘十字架)是為了擁抱我們。

很浪漫主義的手法,浪漫主義是巴哈寫此曲後,還要過百餘多年才興盛的風格,巴哈的前衛是超越時空的。聖經文字的敘述是理性的,音樂的撼動是騷動的,巴哈譜裏的耶穌不再是耶穌對我們的悲憫,而是我們對他的悲憫與疼惜。

不過,我對耶穌有些遺憾:
1. 他識人不清,有個出賣他的猶大就算了,當他要被抓的前一晚,他到橄欖山向上帝祈禱,他的門徒睡的一蹋糊塗,還讓它叫了三次,門徒們的心靈是堅強的(真的嗎?),肉體卻是脆弱的。
2. 或許他的神蹟不夠多,連門徒們都不信。我都好希望他從十字架上下來,世人就不再有疑義了,不過我能體諒,他說他要行天父的旨意,而不是他自己的意思。

因巴哈而愛上了耶穌的Mullov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