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唯一的縱走是南二段,據說是中央山脈六段中最難走的一段。
一行十個人,沒人曾走過這趟路
我們的嚮導是學長的筆記和地圖,難怪台灣山難那麼多。

沿著台東高雄的縣界,我們要到嘉義去。
第一天的目的是三叉山,三叉山很美。
山下的嘉明湖更美,是台灣最美最大的高山湖泊。
我們就紮營在湖邊。
體育系的大哥很瘋狂,在水溫只有3度的湖中游泳
起來後全身都在冒煙,因為體溫比水溫高多了。
早晨驚豔於金光照耀下的草坡,一邊亮眼,一邊仍受撒旦統治,我是被誘惑的浮士德。
在這裡照了一張笑容滿面的照片──和山花萍菱合照。

縱走很辛苦,每天至少要走12小時,上上下下的,好像在做白工。
剛從嘉明湖出發,才走一小時,我就覺得我腿軟了,一直不停地發抖。
心想還有11個小時要如何度過,乾脆淹死在嘉明湖算了!

每天下午都會起霧、下雨,橫本說不用沮喪,我們來到她的聖域,就該享受它原本的面貌。
最感動的一幕是我坐在麓麓山谷吹著口琴,擾亂著大夥的山中悠閒,飛霧倏乎地灌進整個山谷
整個過程彷彿電影畫面,不消一分鐘,我就被吞噬了。

師大登山社的規矩很不好,依照個人的腳程,各走個的,所以我的前後都看不到人。
哈克習慣最不好了,他在山上也要睡午覺,有時搞不清他是迷路了,還是被黑熊吃掉了!
接下來是換我了,在一個連接劍竹草坡和黑森林的叉路上我錯過了
我迷路了,不斷地用山社的長音呼喚
我聽到的彷彿是邱高的回應──之前在附近山域失蹤,屍骨一直沒有找到。
想起了橫本的話,之前在黑森林裡曾尋獲一具屍骨倚著冷杉,可能是失溫致死,頭顱應該是被黑熊打掉的。我也姓邱,
毛髮直豎─creepy,心慌地橫衝直撞,差點把體力虛耗光了,邱高不要來找我!
我發誓不再爬山了,發誓是沒用的!

杜鵑營地沒有水源,我們必須背水,在超過30公斤的背包與脖子之間還要放個10公升的水袋
這水袋滑來滑去,都快把我晃到山谷下了,而且我的頭也抬不起來
在過一座獨木橋時差點掉下去了,非常痛苦的背水行。

終於走完行程了,8天走完了百嶽中的9座,很值得!
終點站是玉山山腳下的觀高,也是八通關古道的終點,真是美得令人心碎的地方。
橫本問要不要順便到玉山走走,剩萍菱、小弟和我人要上去,其他人先回去了
我們的食物已全部吃完了,靠著一盒花生糖,天不怕地不怕的我們還在玉山活動了兩天
自以為是的我還以為不會下雨,把雨衣都留在觀高的木屋裏
其他三人只好把外套通通脫下來讓我當雨衣,才足以保暖。
感謝他們一起陪我受凍。

從觀高下八通關古道的6小時的路程,萍菱腳跟破皮了,走得非常痛苦,橫本呵護著她
我和小弟走在前頭,我強顏歡笑地唱著:
「風吹著我像流雲一般,孤單的我也只好去流浪……」
每一次的爬山都是她找我去的……我之前不爬山的!

下山後搭車,按照慣例,其他人都會讓座,離我們遠遠的,我們太有味道了。

橫本和萍菱不久之後結婚了,班上的才女山花嫁作伏桑女了!
萍菱說橫本在山下根本不像在山上那麼風趣、健談,是不同的兩個人。
是啊!回到山下我也會不習慣那麼擁擠的台北
也會回到那個沒有自信的我。
偶而我會很喜歡超級擁擠的台北,例如火車站新光三越後面的許昌街、南陽街的人潮
因為那裡有我最愛的唱片行。
在那裡,我花錢像朱銘的雕刻──大氣魄、大格局!
我愛朱銘的雕刻氣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