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44647073.jpg

  

 

1744647068.jpg 


暑假的傍晚常帶小朋友到五結鄉的清水海邊玩水,
那兒真是美好的沙灘,有個廢棄的派出所看著。
像萬里的翡翠灣一般,是永無止境的淺灘,
往海中走去,走了好遠好遠,海水也只到胸部。
不知颱風將至,另一半在上班,一個人看照三個小孩,
抓著小朋友迎著大浪,讓浪潮將我們全部吞噬,
小孩們覺得刺激又害怕地嘰嘰叫,這款的父親,有點瘋狂。

突然,不遠處的釣客吸引了我的目光,
朝他們走去,我把那片海灘留給了三個小妞,這款的父親!
行經釣客旁,看他們注視著釣竿頂魚線的抽動,
每一個抽動都牽動他們的心情,大部分的情形是要失落的,多半是海浪的拉扯,而非魚兒的咬餌。
釣客的心情是煎熬的,多久的等待才有一次的悸動;
釣客家中的妻子更是煎熬,兩人所關心的世界是如此不同,
一人在外逍遙,混雜著孤寂海風的嘲笑,
家中的另一半的煎熬肯定是更無奈的。

我一直走去,前面的灰濛天色加上海潮激起的水霧,
讓前方看起來彷彿是另一個國度,
我進入了那個把現實關在外面的國度。


我聽到了唱歌給奧德賽聽的海妖Siren的歌聲。(註一)
她讓戰勝特洛伊的英雄迷途了,也讓我迷途了。她唱著:

世界把我遺忘了,我虛耗了許多光陰在這世上。
我好像很少聽到別人談論我了。
我幾乎失去了自己的消息,
其實他們若認為我不在這世上了,
我也沒有異議。
對這喧囂世界而言,我等於死去了,
因為我只寧靜地專注於自己的音樂、自己的天堂、自己的歌。


突然,海防的探照燈重重地刺進我的眼裡,將我從海妖的迷惑中轟醒。
小朋友呢?他們很乖,還在原地,
阿錡比較調皮,她會挑戰著自己能走到多前面,
三個人都焦急地問:把拔,你去哪兒啊?我們很擔心呢!
這款的父親!
他們運氣都很好,沒人被颱風前夕的大浪帶走,這款的父親!
接著太太打電話來了:有颱風咧!天都黑了,該回家了吧!
是我把世界遺忘了。

註一: 奧德賽是希臘詩人荷馬的史詩,是特洛伊戰爭中的英雄,凱旋返航途中,被海妖Siren的歌聲迷惑了,以致迷途,在海上漂流10年,歷經種種磨難,終能回到心愛的故鄉及愛人的懷抱。

174464707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