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去台北藝術大學參加研習,

公文上寫說在捷運關渡站1 號出口12:40搭乘本校專車….

以為會有接送的人員,下車後也沒看到專車,等了一陣子,

隨便找一輛公車問司機請問有到北藝大嗎? 「有!」

結果車子還真的開進了北藝大,應該是她們的校車吧但是車身沒任何標誌啊

連停兩站後車子還往上開我問了前面的同學展演中心在哪下車

她說在校車第一站停的地方附近,

我往下走,找到了戲劇學系的表演廳,但不是在這裡!

附近沒有任何研習的標示,

走進音樂系,學生沒人知道有這活動,

 

北藝大真的很美麗,紅磚的校舍就藏身在高大的綠樹裡

太陽很耀眼,風很強,真是秋高氣爽的美景

找不到研習場地就當作是校園巡禮好了,

這時有人跟我打招呼了:請問你是來參加研習的嗎 

「嗯!

我也是,只是找不到研習地點

我們兩人又在校園裡發現幾個像我們這樣遊蕩的人,

其實很好認這把年紀的人出現在年輕學子當中眼神徬徨當然都是同伴了!

她們比較積極一直打電話問主辦單位,但電話都沒人接,因為都到會場去了

 

報到時,我們已遲到許久,看到還有許多人沒報到,旁邊的識別證還排了一片

我想他們大概去參觀校園了,回不來了

這樣的情形看在高中職的老師眼裡,是很不可思議的

或許他們不常辦研習吧!不像高中職那麼頻繁

 

原來我們的研習地點就是她們的音樂廳,很氣派的音樂廳,非常美麗

有很高大的管風琴,在國內應該僅次於國家音樂廳吧,大學裡有這樣的設備很令人訝異!

 

其實這研習是招生宣導,學校出動的層級也都很高,副校長、好幾個系主任

即使是招生宣導,還是很精彩他們主要是為介紹新設的科系給我們認識,

有電影創作系新媒體藝術系,動漫系

很有趣的是:教授們都稱呼自己的學校叫北大

 

幾位學生介紹了他們的作品

印象最深的是,有位舞蹈系畢業的,研究所改念新媒體藝術研究所,

運用了燈光效果及電腦科技,讓舞台上出現許多個自己

都是同一個動作,只是動作有時間差

而且本尊會突然消失,又突然出現在舞台的某一個區塊裡

這種表現很神奇,我還算常看現代芭蕾,但我沒看過

其實創作的學生說應該也還沒人做這種表演,

她明年要到巴黎發表,希望能拿下大獎。祝福她!

 

她說她本來是學舞蹈的,對電腦科技很生疏,但是因為現實需要,她學的還不錯!

有位教授說他高中因為數學不好,所以念的是社會組,大學念美術系,到國外留學是學設計的,

回國後因為課程的需要,他必須學習程式設計,而且都是學最先進的,

他說:「我數學應該也不錯吧!不然怎麼可能學會,

人的很多潛能連自己都不知道,有需要時會學得特別好。」

 

他說得真好!

我們的學生常說自己笨,記不住課程內容,為自己的懶惰找藉口

但去打工時,客人點的一大串東西倒是記得有條有理

 

 

這個系的老師一半是資訊背景的,一半是藝術背景的,

現代藝術和電腦科技的連結越來越強了!

動漫系更是如此了!不過基本功的繪畫底子還是一定要深厚

每個人的分享都很棒,很高興能來到這裡!

 

偶而換個口味,參加不同主題的研習覺得吸收到新知,又令人有心靈的感動

聽了每個系的介紹後,感覺自己身在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氣泡裡,讓我想像學生們也是,

更多藝術氣息的激盪與瀰漫,應該更能激發藝術的創造力吧!

 

 

 

我們高中職的研習像時鐘一般,每年不斷循環的辦,尤其是輔導方面的研習

研習的主題都是一樣的,參加的人是一樣的,

其實講師們都講得很好,只是內容不斷重複,大家講的大同小異

很難讓人有太多的期待。

 

研習是的用意很好,只是受惠的人都是重複的,受惠的人到後來也覺得是負擔了,

其實許多研習,教育部是希望一般教師參加,

但是老師們因為課務、調課等問題讓出差研習變得很麻煩,

行政單位找人去研習都是很不容易的事,

乾脆還是收文單位自己找自己單位的人參加了

 

 

教育部自從精省以來對高中職的經費緊縮,但教育經費的應用卻令人難過,

把大部分的經費拿去辦研習,每個研習的預算都很可怕,

不管是我們主辦研習也好,或是我去參加研習也好,都會有罪惡感----------

我覺得自己是教育部錯誤政策的幫兇

最可怕的是,研習的數量已經到了瘋狂的程度了

 

既然研習已成為不可逆的趨勢了,經過多年的抗拒後,我漸漸接受了,

接受了許多荒謬的政策

雖然對課程不會有期待了,雖然舟車勞頓,但那是工作的一部份

把它當作工作的一部份,就越來越喜歡了,

因為我會想起了要「樂在工作」

這週二、三參加龍潭農工的研習,我感受到這樣的喜悅了,

不管講師上什麼內容,只要我坐得住,我就很喜悅了!

看看老同事當上該校校長了,他得意喜悅的笑容也帶給我喜悅了!



 

這是校園內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腳背那是山水,瀑布順勢流到下面來了

10012093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