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可以離開家了,國中三年我很努力讀書,就是為了離開這個家,
媽媽答應我,若考上台北的明星學校就讓我去唸,這是我努力的動力----
離開我那可憐又可恨的媽媽。

從我有記憶開始,若從外面回來第一件事就是脫下我的衣服,只剩內衣褲,
然後遵循狹窄的沒有劃線的走道走入浴室,不能偏離那想像中的走道,
我媽說:「即使有細菌掉落,也只能遺留在這條窄道內。」
沖好澡,再換上另一套乾淨衣服,我才能在家自由活動,
然後再從浴室擦一次那條無形的步道,把剩下的細菌通通清理乾淨。
當然我媽當然也是如此的儀式。
小時後還好,但我長大了,還要我這樣脫衣服,不只難為情,更是生氣,
夏天就算了,冬天很冷耶! 不過我媽應該比較痛苦啦!她還要洗這些厚重的衣物。
不過這是她自找的 > <

小時後我最喜歡逛超市了,各式玩具、零食,琳瑯滿目,總是很興奮,只是我不能常常逛超市,
因為媽咪會儘可能買下最多的食物及日常用品,所以我久久才有機會去一次。
她認為從外面回來會帶細菌回來,儘可能不出門,不然回來又要脫衣服、洗澡、洗衣服、擦地板….
後續的善後太累人了,不只累人,其實是痛苦的,反覆清洗,直到安心為止,
可是從來不會真正安心,她就這樣一直清洗,一直清洗,心就這樣一直煎熬著…

記得買新房子時,我們都很興奮,卻也是我媽最痛苦的時期,
工人們進進出出,她就跟在他們後面一直擦地,
很怕工人們的腳印留下細菌,裝窗簾的、送傢俱的、裝冷氣的、送瓦斯的….

新家裝潢好時,社區鄰居都會互相邀約參觀彼此的裝潢與設計,
媽咪很糟糕,只去參觀別人的家,不讓別人來我們家,
因為若別人來我們家參觀的話,她又要重新消毒,重新清理一遍,好累哦….
所以呢,我家從來就沒有客人,
我呢?也不可以帶同學來我家,真悲慘…
好像我家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事,事實上也是不可告人啦 > <”


都大學畢業了,我還是很少回家,我那可憐又可悲的老媽,我該常回去看她的….
可是,這又會讓我們兩人都痛苦了…
又要重複那些清理細菌的儀式…

她越來越嚴重了,越來越少出門了,這樣就如她所想像的,可把細菌通通關在門外,
也把世界都關在門外
她繼續堅守她堅固的堡壘,把自己深深禁錮起來,繼續和那些殘留在室內的細菌搏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