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女兒的畢業音樂會結束了,太太說她自己有點小題大作了
因為她找了許多人來共襄盛舉,我們家族來了約共二、三十個人
包括住高雄的外公、外婆,住台南的姑姑全家……..

老大常忌妒老二的天份,為什麼老二隨便彈幾遍都比她彈得好?
有時候也會懷疑自己,也常心情低落
就像她小四的鋼琴老師,到快考音樂班的時候了,並沒有幫她選考試的曲子
很含蓄地暗示我們不一定要小孩唸音樂班啊!
老大說她真的想試試看自己的能耐
我們只好另找老師當救火員,老師本來也覺得她大概很難有機會考上
但是她很認份,除了睡覺時間,幾乎都在練琴,一個禮拜後也讓老師刮目相看。

其實畢業音樂會表演的曲目-----女巫之舞,對她而言也是很勉強
其實是遇到很大的困難,超乎她的程度太多
但她還是用她堅強的意志練習,
表演當天,其實我覺得彈得還不錯
也謝謝于涵老師很有方法地引導,真是難為老師了。
我們三個小朋友讓她教到是我們的福份

在最後的表演曲目是全班的三首合唱
童聲合唱總是那麼令人感到溫馨、純真
還有唱「放牛班的春天」裡的歌曲
我很好奇他們怎麼唱法文的?

我聽太太說,原來是留法的于涵老師把法文翻成注音了
于涵老師也是彩排時才知道,原來叫她翻譯是要用來畢業音樂會表演的
我想她的表情一定很激動------那高亢的音色
就像她聽到小朋友的童聲合唱,一直興奮地直說:「好可愛!好可愛!」
我也能想像這位小女生老師當時可愛的模樣

唱到最後一首時,每位小朋友拿著兩支金莎獻給父母
我看到別的小朋友拿給他們的爸媽時,就一直掉下furtive lagrime
(暗中的眼淚,義大利歌劇裡很常出現的歌詞)
還好我沒和太太坐在一起,她找不到我,不然我會很不好意思
另一隻金莎獻給了外公

為什麼我會想流淚? 當時也莫名
是看到那麼多父母對小孩的關愛?
還有她自己對自己也算是有個交代了

年紀小小的女兒的學習經歷告訴我
平庸的人經過不斷的練習還是會有個水準的成績

20世紀有位很偉大的小提琴家兼作曲家克萊斯勒
他說:大家都說我是個天才,天啊!我可是每天練12個小時的琴
即使是天才還是要很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