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下來時和同伴們被賣到一群大學生的手裡,他們把我從5公分養到15公分,
白白胖胖的,應該很可愛吧!他們很寵愛我
他們把我放到Skinner Box訓練箱,訓練我壓槓桿,
我很受教也很聰明,一分鐘可按到30次,
我有些同伴搞不清狀況,一分鐘才按幾次而已,他們的主人又氣又急,偶而還會罵罵他們。

和之前不一樣了,他們不給我們食物了,
在訓練的那10分鐘裡,我們要拼命地壓槓桿,食物才會從控制器掉下來,
可是我永遠都吃不飽。

有天我的主人再次把我從籠子抓出來時,我聞到手套下的鮮嫩的肉味,
我餓壞了,我拼命地啃咬,我的主人嚇得花容失色,把我放開了,
我躲到實驗室混亂的器材間藏匿了起來,看看後續發生的事

後來,我的同伴被分為兩組,被施予電擊。
A組是固定時間間隔給予電擊,B組是不固定時間間隔給予電擊,看看哪一組同伴比較焦慮,
當然是不固定時間的那組比較焦慮,他們永遠不知道何時會被通電,永遠楚在焦慮的狀態下,

當他們的任務完成後,陳大哥把他們通通放到一個密閉容器,然後灌滿水……..

我很想知道他們做這些實驗的心態是什麼?
實驗室裡剛好有一些書,或許對我有幫助,我找到了一本「實驗心理學」,
我咬文,我嚼字,啃掉了一整本書,
但是還是沒辦法解決我的困惑
倒是有看到書中提到,人類的學習行為和我們的壓槓桿有點相似,
例如對某些學科或行為受到了鼓勵稱讚,就會更有自信,會更喜歡這個科目和行為,
我們是為了生存,人類大部分是為了自尊。

但是這還無法解答我的困惑,只要看到「XX心理學」的書,就更激發我求知的慾望,我就會拼命地啃、拼命地K。
然後我看到一本厚厚的「XX心理學」Abnormal Psychology,我先啃掉書皮的心理學三個字,
突然覺得好渴,停頓了一下,繼續啃完未完成的兩個字,
愕然的我看到剩下的兩個字是「變態」
我想我的疑惑得到了解答。

我想起了我的同伴們,不禁悲從中來,我看到一本「悲傷輔導」,我想我需要輔導,
饑渴地啃掉「輔導」兩個字,
留下了「悲傷」給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