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週六帶我女兒和學生到台北藝術大學看戲
我們要看的戲劇是「離家不遠」,符宏征導演,「動見体」劇團演出

北藝大真是遙遠的國度,大概都要預估三個小時。
這是這學期第三次來北藝大,每次都遇到下雨,在寫這篇文章時,窗外是艷陽天 = =
老天真是捉弄人,一直不讓我看到最美的北藝大,一直在呈現真實的她 >.<

我們搭車非常的順利,連到北藝大的公車都等不到一分鐘,所以我們一點就到了,表演是2:30
我們本來中午準備吃餅乾的的,雨下這麼大,也不能逛校園,那就先吃飯吧!

從音樂系館穿越鷺鷥草原,看到這兩隻校牛在牛棚躲雨,平常都看到牠們兩個在鷺鷥草原放牧,
前面這隻嘴巴正在咀嚼和著泥巴的草,後面那隻對我我說:
哞-------- 腳下踩的是牠們的「產物」,混和著青草的香氣
 1001225293.jpg   
 
 
牛棚前的鷺鷥草原上的雕塑,最左邊有尊朱銘的太極,顏色和樹的顏色很接近,看得不是很清楚
1001225294.jpg



到電影創作戲戲館旁的德國餐廳吃飯,一群穿著陸戰隊戰裝的學生在排戲,很有藝術氣氛吧!


這家德國餐廳是北藝大老師上次推薦的,既然有時間就進來看看囉!
1001225305.jpg    
 
 
 
真的很有氣氛耶,翻開菜單有點不知所措,真的是德國級的價格
價格從最便宜的720到2000多都有,加一成服務費,這吃下來要兩個多小時,一定來不及看戲了 = =
菜單和餐具,餐巾紙的藍白圖案是德國巴伐利亞邦的圖案
1001225295.jpg


還好後面有比較簡單的,就點了中國風的菜,小籠包好吃,蘿蔔絲餅最好吃了
很蠢,到德國餐廳吃中國餐點
1001225299.jpg


冰淇淋是女兒加點的
1001225306.jpg



牆上的電影海報
1001225296.jpg


克麗佩脫拉—埃及豔后

1001225307.jpg    



她們都不讓我拍
1001225297.jpg


這位鋼琴家在彈蓋西文的藍色狂想曲,彈得真好,只是他一直在搖擺,我的相機抓不住他
1001225298.jpg


在入口處買了節目單,符宏征導演和「動見体」劇團歷年來的劇照冊,和兩張CD,
CD的內容是駐團作曲家林桂如為劇團所做的配樂
之前看過幾篇對「離家不遠」的評論,覺得寫得很模糊,
畢竟藝術是要親自感受的
演員大部分是北藝大和台大戲劇系背景,或是兩個學校都唸過
演員的人數算是非常多的,大家戲份都很接近,沒有戲份特別重的主角,不像傳統劇情
也正因如此,腦袋要一直動,現在講話的是誰?
可以預防老年癡呆:)

我很喜歡的部分是在戲中帶進現代芭蕾的元素
舞蹈部分(包括背人的段落)很適合表現內心真正的想法或潛意識
表面和樂下的家庭,有激烈的衝突,劇情就像一首傳統的國樂曲的速度與張力---
散板→中板→快板→快板→急板,張力從寬鬆,越來越強
我們看到的是平靜水面下的波濤洶湧,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我也看到家人之間的愛,強烈的愛、寬容的愛
大哥(大舅)對已故大姐的信任,大哥(大舅)對小的的寬容、溺愛與善後…
情緒最穩定的大舅媽後來也歇斯底里了,是對女兒的疼惜,這些疼惜都是用最激動的憤怒來表現

演員爭吵得真好,爭吵得沒有痕跡,好像就是演員的原本個性一樣
大舅(邱安忱)演得真好,大哥的風範、寬容,憤怒得很理性…讚讚讚!

舞台表演有些表現會令人覺得做作或誇張,不太自然
畢竟演員和觀眾有空間的距離,有些細節觀眾看不到,電影可以特寫,靜靜的就可表現許多內心戲
電影是雕塑出來的人工美女,舞台藝術是活生生的你我

節目結束後有個座談會,這樣的座談會還滿有趣的,聽聽演員的心情,很難得的經驗。

藝術家通常不喜歡你問他作品在訴說什麼,雕塑、音樂、畫作、舞蹈、戲劇都是
有時連他們自己都難解釋清楚
藝術家盼望你只要用心感受就好,
有時也只是藝術家的心情而已,你不需要知道故事的背後
就像舒曼的作品,好像是寫給自己的秘密
可是在學習的我們會想知道,也希望自己多領略一些,
會希望透過藝術家本人訴說自己的作品
這是創作者和欣賞者之間的矛盾,
但經過我們的詮釋與欣賞,賦予這些作品新的生命
作品有些表現是客觀的,有些是欣賞者主觀的詮釋與投射
喜與悲,讓我感動的,我都喜歡。


戲演完了,Vivian爸跟我們打招呼,張家全都來看戲了@@”
符宏征導演是Vivian台大戲劇系的老師,全家人來欣賞老師的作品
我介紹Vivian給珮伶認識,珮伶說她還沉浸在戲的感動中,無法說話…
沒關係啦,就先認識,以後有疑問可以請教Vivian
張老師全家中午吃北藝大內的達文士餐廳,也是不便宜,其實比我們還貴很多…
他們是坐計程車上來的,我邀他們走路下去,其實不遠啊!有人覺得這提議不好…
我們後來搭校車到捷運站,只要7元,真便宜:)
我耳朵不好,常聽不清楚,在捷運車上聊天一直反覆問問題,真是不好意思…
在捷運車上揮別了佩伶和Vivian,出了捷運站和張老師伉儷說再見,他們先回宜蘭了
我們繼續逛街,我去逛我的大眾唱片行,女兒去逛新光三越無印良品,
我們約在唱片行見,我在唱片行等了約一個半小時,害我花了好多錢…
原來她被三個人搭訕了… 不知如何拒絕人家
我太放心了,讓她一個人走 > <
我們到地下街買全家人的晚餐---鴨血臭豆腐,好晚了,該回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