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聽著200年前的舒伯特,看著200年前謬勒 Müller的詩,
謬勒不斷和小溪對話,那是兩百年前的時代語言,需要一點想像。
農地重劃後,原始的鄉村景象不見了,我小時後抓魚蝦的溪流不見了,
倒是多了許多棋盤式的灌溉溝渠,那是我想像的小溪。
詩無法翻譯,無法有替代的語言
沒有音樂的文字也不是音樂,只是我太愛這闕連篇歌曲了
太喜愛男中音費雪狄斯考演唱時的細膩與戲劇性了



Das Wandern 浪遊
磨坊工人應該要喜歡浪遊,若他不喜歡,他必定不是一位好工人
現代人也應該喜歡浪遊,這樣可以享受放鬆的感覺,也像 Working Holiday
我真的喜歡散步或是緩跑步:)



Wohin? 往哪兒去?
我聽見小溪的水聲,清澈、響脆
我不知為什麼,覺得該繼續往下走,那其實已超乎我平常的散步的範圍
那就用跑步好了

這是我該走的路嗎?
我該往哪兒去?
小溪洶湧的聲音,只是更讓我迷惑罷了!

我怎會認為這是水聲呢?
這是水底的仙子寧芙 Nymph 在唱歌
在深深的水底…

讓她唱吧! 跟著快樂的水聲走下去




Halt! 停!
我看到一間磨坊,在肉桂樹之間,有水聲,有歌聲
哈哈!是洗車人的歌唱聲啦!
甜美的磨坊之歌
屋子的燈光是如此的溫暖親暱 traulich

今晚的月色多麼明亮、燦爛
親愛的小溪 leibes Bächlein
原來這是你的意思啊!



Danksagung an den Bach 感謝小溪
真的是這個意思嗎?
我流動的朋友
你的歌聲,你的低語真的是這個意思嗎?

是她叫你來的嗎?還是你迷惑了我?
我覺得應該是她叫你來的吧:)

無論如何,我都很喜悅,
我想要追尋的,我都找到了
不管未來是如何…



Am Feierabend 下班後
真希望我有千隻手臂,真希望我有參孫般的神力
能使水車呼嘯地轉動,能轉動所有的磨石
這樣她就會特別注意到我

呵呵,我能做的,每個男生都能做,我是如此的平凡
多麼令人洩氣…

一天下來,老闆對我們這些工人說:我很滿意你們今天的工作
然後她來跟我們道聲晚安

她其實是來跟我說的:)
我哪有比別人優秀啊!
想太多了 = =”



Morgengruss 清晨問候
早安,美麗的磨坊少女
為何你最近很少探頭窗外?
也很少回應我
是我的問候打擾你了嗎?
是我給你負擔了嗎?
那我靜靜地走開…

我就遠遠地望著你可愛的窗戶,溫柔的窗燈
只是,偶而也探出你的頭來吧!走出你家的大門
讓我能看見你迷人的形影與有神的兩顆晨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