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是雛鳥漸漸要離巢的時節了,
我遇到了白腹秧雞媽媽帶著幾隻小貝比,雛鳥黑嚕嚕地像黑色的小雞,只是比較瘦長,
我停下腳踏車直往牠們走去,惹得牠們一陣慌亂。
白腹秧雞背部是黑色的,臉部、腹部是白色的,我們都叫牠「白面仔」或是「紅屁股」
(牠們的屁股是紅褐色的)


我也遇到一隻小白鷺和紅冠水雞對望,小白鷺可能也剛離巢,
牠的體型只和紅冠水雞差不多而已,不知道牠們在說些什麼?


之前才在說好久沒看過黑嘴文鳥了,就讓我碰上了,
是隻剛離巢的小鳥,鳥喙邊緣還是黃色的,牠看起來有些虛弱,精神也不太好,
牠停在馬路中間,有點危險,我把牠趕到路邊,不知牠是否能撐過這個初夏
 1001209289.jpg  

 
 
1001209290.jpg



也看到田埂旁被蛇拋棄的皮衣,這件皮衣有些殘破,或許牠受了點傷,那只是牠的過去,
牠現在應該成長得更美麗,這些都是美麗的印記,過去和現在都是。

夜鷺(台語叫暗光鳥,也是夜貓子的意思)是很美麗的動物,有點慵懶
只是田間黑黑的柏油路會被牠的排泄物染的大片大片的白,牠們是個很差勁的超現實畫派畫家
騎過夜間的田野小路,這段路有路燈而且沒有人養狗,很適合停下來跑一段路,
停好單車,準備要跑步了,一隻夜鷺從灌溉溝渠飛了起來,我和牠都被嚇了一大跳!
我吵到牠了,那是牠每天站崗的地方,牠靜靜等著魚兒游過,偶而快速伸出牠長長的脖子啄食,
然後又回到原來的站姿。



雖然還沒很晚,月初的彎月已經快下山了,就浮在圳頭的美人山上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