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麥可傑克森過世了,我很驚訝與惋惜!
在心理問了自己一下,我是他的歌迷嗎?
自己也難回答
不過他是陪伴我成長的深刻回憶

高中時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聽他的 Beat it 和 Billie Jean
因為要面對沉重的一天,先讓自己甩掉低迷的氣息
讀到很煩的時候,也喜歡聽他的歌
後來看了歌詞嚇了一跳,天啊!這種詞也稱的上是歌詞啊!
講的都是暴力與性,詞曲創作都是他本人
音樂的表現比歌詞強多了,令人印象深刻多了

麥可這樣的歌詞在當時應該是非常前衛、不合道德的
但應該很合年輕人口味,叛逆而口語化
我想這種歌詞的風格應該對後來的嘻哈Hip Hop有很深遠的影響
雖然他的音樂不是嘻哈
嘻哈的歌詞實在叫人不敢領教
大多是用粗俗、直接的語言講性、暴力、毒品、用大男人的沙文主義談性
這不是嘻哈的錯,嘻哈有些歌詞也像詩文一般,只是好作品不多

我其實更喜歡他的抒情歌,像14歲時唱的Ben ,自然而真摯,
「The Girl is Mine」也是,自然地流露小男生的純真
不過他是百變巨星,什麼風格的歌都能寫能唱

聽他的歌常讓我想到「浪漫」兩個字
浪漫怎麼會和麥可扯上關係?
浪漫的本質是騷動不安的
他的音樂常給人這感覺,像「They don’t care about us」
MV的表現真是令人震撼的不安

他在舞台上的表現也算一種藝術吧!
他是歌唱結合舞蹈的藝術家
在他之前沒人像他這樣唱歌和跳舞
這種風格是超前當時的風格幾十年了
之後也不會有人像他一樣的歌舞了

儘管生前的風風雨雨,我想我們記得的會是他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