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著柴可夫斯基的歌劇尤金‧奧尼金」,

劇中的連斯基(Lensky)認為愛人愛上好友奧尼金,要和奧尼金決鬥,

也不幸死時好友奧尼金槍下,

 

在決鬥前Lensky唱出了對愛人奧嘉Olga的深情及她的負心,

有段歌詞是這樣的:「有一天當她走過我的墳前,她會想起我對她的愛是忠誠的,至死不渝的。」

 

 

但他的酷酷好友奧尼金並不認為他對奧嘉用情了,

他總是這樣在傷害人,

當然受傷最深的是最愛他的塔替尼亞Tatynia

當然他也總是一派輕鬆的說我並沒有喜歡你(或她)。

 

舒伯特在美麗的磨坊少女的第18首,男主角也同樣唱著:當她經過我的墳,她會想起腳下的我對她是忠誠的。

 

詩人普希金(尤金‧奧尼金的作者)和謬勒(Müller美麗的磨坊少女的作者)都喜歡這樣的情懷,或許是時代語言吧!

 

我想這兩位女性大概都不會有主角那樣的情懷吧,她們大概也不會想走到他們的墳上想像這些話語。

 

這樣的邊緣人所想像的是違離現實的。

這是最苦惱的人在他自己的混亂世界自以為是的想法。

只是詩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