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天小朋友說要去宜蘭大學聽胡乃元的講座,
我很好奇,到底是演講還是音樂會?都是!
胡乃元是享譽國際的小提琴大師,得過小提琴最重要的比賽-
比利時的依莉莎白皇后大賽首獎。

他介紹奧地利作曲家克萊斯勒(Kreisler)時演奏了一段Solo,
那琴音真是高貴,應該是Stradivari 的音色吧!
要擁有這種琴的演奏家一定是收入很優渥才買得起,
也要有因緣才能遇到名琴,不是想買就買的到。
或許買了這種名琴,也要讓他工作很多年才有辦法付清費用。
(我們的奇美董事長許文龍先生收藏了二十幾把)

不過我覺得他最可愛的是他說話的時候,
他不擅於言詞,常常無法將他的意思表達清楚,甚至有點緊張,
其實很有人性,我很喜歡他這一點,因為我自己的表達也常常如此。
他總是沒有架子,很平易近人,

有次在國家音樂廳聽他拉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中場休息時我竟在音樂廳的迴廊上看到他,
他就像一般的觀眾般的休憩,我很驚喜訝異,點頭代表我的致意。
另一次遇到他也是在同樣的場合,只不過這次他不是主角,他也來聽音樂會
(德勒斯登或萊比錫樂團?)
看到明星就站在你的眼前,親切無比,感覺很特別。
很少明星級的音樂家會這樣低調的擠在觀眾群中,讓自己也變得渺小。

到宜蘭大學國際會議廳看到節目單是莫札特的g小調弦樂五重奏KV516
這是我很喜歡的曲子,g小調總是表達莫札特哀傷、委屈承受的,被命運壓迫的感覺。
胡大師說今天天氣這麼晴朗,不適合聽這麼壓迫、悲傷的曲子,我失望了!
後來演奏了克萊斯勒(Kreisler)的弦樂四重奏、布拉姆斯的弦樂五重奏OP.111
克萊斯勒四重奏不像他的小品那麼自然,布拉姆斯遲暮之年所作的曲子也沒那麼動盪不安了,
第四樂章有像他的招牌風格,有匈牙利舞曲的風格。

我很愉快,我看到、聽到了一位平實謙遜的偉大音樂家,
他不擅於言詞,無損於他散發出來的雋永魅力。
散會後當然要買兩張他演奏的CD,獻上我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