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叫臭蟲,我大概四十幾歲吧!我住在國軍某間醫院裡,我在這裡可能已經住超過20年了,
日期與星期幾對我沒意義,因為我永遠沒有放假日,永遠沒有出院的一天。
剛開始家人還會常來看我,會面的頻率漸漸少了,也不知有幾年沒見到家人了!不知他們是否安在?
很感謝政府設置這個收容機構,不然我可憐的父母真不知道該如何安置我。

醫院其實是個封閉四合院的監獄,邊長約50公尺,最前面一排是醫師辦公室,我們就只能在這ㄩ字形間活動,
中間是天井,是有天空和草皮的監獄,每天有一小時的放風時間,那有什麼意義…

臭蟲這名字是醫院住院的弟兄幫我取的,他們入院、出院,來來去去,換了一批又一批的病患,
但是我的小名並沒有因他們出院而消失,就這麼流傳下來了。

我很臭,聽我的名字就知道,因為我從不洗澡,但他們可能都沒注意我很愛乾淨,
我的雙手永遠都很乾淨,我很怕髒,我愛乾淨,所以我花很多時間在洗手,
我的雙手也因過度洗手,總是紅通通的。

我長得很高大,但是我很懦弱、膽怯,我很怕人家欺負我,有次很恐怖的經驗,
一群自以為很正常的病人,將我抓起來,扒光我的衣服,把我推進浴室,幫我洗起澡來了,
洗完澡後,我全身痠痛,也常常頭痛,這些疼痛持續了很久,或許有好幾個月,
因為我很焦慮,我很怕肥皂,我怕他們沒將我沖乾淨,
其實我自己進去再沖乾淨就好,但是我覺得浴室很髒,到處是肥皂的殘留,我進去了,或許就會出不來了,
我以前也會洗澡的,我會花了很多時間沖乾淨,把身體設定了許多座標,按照秩序一小區一小區的洗刷乾淨,
若是懷疑剛才好像沒洗到某個部位,我會重來一次,有時都不知已經反覆幾次了,但我還是會懷疑我真的洗乾淨了嗎?
整個洗澡過程是緊張萬分的,真是痛苦 > <
一出浴室門,我又會覺得我某些部位沒洗乾淨,也覺得浴室到處都是肥皂殘留,只好再進去洗乾淨,
然後像循環小數般循環,永無止盡,後來我乾脆不洗了,就變成臭蟲了。

我洗手也沒好到哪裡去,洗了又洗,還在懷疑這樣乾淨了嗎?
尤其是冬天,明明水就把衣袖全打濕了,外套的正面也都濕透了,冷得要死,還在懷疑有水流出來嗎?
洗手的過程也是緊張萬分,當你害怕肥皂時,你會懷疑到處都是肥皂的殘留,
只要我的手有觸碰到東西,我就一定要去洗手,不然我會很痛苦,會緊張焦慮到全身痠痛、頭痛,
最即時的抒解方式就是洗手,洗手又讓我陷入痛苦當中,我會不斷地洗水龍頭,
把水龍頭洗乾淨了,我才放心關水,關好後,又懷疑水龍頭是否還有肥皂殘留,
循環小數又開始循環了,永無止境……


我為什麼怕肥皂?
我不只怕肥皂,我怕所有的清潔用品,因為這些都是化學藥品,會有腐蝕性,
害怕殘留在嘴巴附近,害怕洗不完的臉,害怕洗不完的手,
所以我也不刷牙,你可以想像我我笑的樣子嗎?

我理智告訴我,這些都不會傷害皮膚,但是我的情感不相信,
理智與情感永遠在對話、抗爭,像個不公平的拔河比賽,理智總熬不過情感,
我真的希望繩子就這樣斷了,終結這所有的緊張與苦難…

看似簡單的害怕,卻毀掉我的人生,這可能是父母把我送進來這間醫院的原因吧!
他們微薄的薪水再也負擔不起我的水費和瓦斯費….
我罪有應得,我辜負了父母的期待……
還好軍人眷屬住軍醫院是免費的

這樣的狀況應該是出自不健全的生活環境吧!書上和專家都這麼說的…
我是個不快樂的邊緣人嗎?
我一直擁有美滿人生的所有條件,幸福的家庭、心愛的她
直到我把這一切搞砸,他們再也無法負荷我帶來的不便與不正常了

我被世界遺忘了,和世界失去聯絡了
我已經死了,從世界的喧擾中
我將安息在一個孤絕、被遺忘的監獄


我很保護我的雙手,卻犧牲掉我的人生、我的愛情、我曾經心愛的她,我仍然深愛的她...




P.S.
強迫症(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是一種精神官能症,是一種焦慮症,
通常患者本身知道這些行為是不合理、不正常,但卻又無法克制地去做這些荒謬可笑的行為,
症狀較輕微者,生活充滿緊張、焦慮,通常伴隨著因焦慮引起的身體病痛,如頭痛,肩、頸、腰、腹部痠痛,
嚴重時會造成肌肉粘黏、纖維化,很容易造成這些部位受傷

強迫症嚴重時,有時連基本的生活起居都有困難。

願每一個受苦的靈魂,都能找到自己的緩解方式,不再為「愛」(obsession)受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llo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